牙周病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生活習慣病」對大部分的國人同胞而言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名詞。今年高齡99的日本健檢界國寶─日野原重明醫師在日本大力倡導「慢性病即生活習慣病」,因為他從行醫超過一甲子的經驗中看到,有太多的慢性病、文明病、老人病等,都是由日常飲食、生活習慣衍生而來。經過10多年的努力,日野原重明醫師終於讓慢性病、文明病、老人病正式在日本被更名為「生活習慣病」。日野原強調,若能改掉錯誤的生活習慣,以良好的習慣取而代之,就可以避免慢性病上身。

此外,研究上顯示造成人類死亡的因素,醫療佔10%、環境和遺傳各佔20%,剩餘的50%是生活習慣,而且這部分所佔的比例愈來愈重。也就是說,人要為自己的死亡負一半以上的責任。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2009年國人的平均壽命已升至78.97歲,非但與美、歐等先進國家的平均壽命水準相當,且已有「超美趕英」的趨勢。因此若能從年輕時就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活得久、活得好、老得慢」。

在瞭解這些背景資料後,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降低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生活習慣病;當我第一次看到且瞭解生活習慣病後,我直覺人類牙周病應該也是一種生活習慣病,因此上日本生活習慣病預防協會的網站查詢,果然發現牙周病是網站上所列十三種主要的生活習慣病之一,這和我二十多年治療牙周病的經驗是不謀而合的!

牙菌斑(dental plaque)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它就是一群細菌經由口水中的粘性蛋白質等作用,形成薄膜附著在牙齒表面。牙菌斑若不能適時去除就會刺激牙齦引起發炎,久而久之就會破壞牙周組織變成牙周病。有了牙周病並不可怕,重要的是瞭解牙周病的成因後要和牙醫師/牙周病專科醫師好好配合共同來治療,養成正確良好的口腔保健的好習慣和定期回診並持之以恆,大部分都會得到相當不錯的治療效果的。 (曾春祺醫師 2010/2/1) (參考資料:1.生命的禮物,日野原重明著、高淑玲譯、美兆文化出版2005; 2.日本生活習慣病預防協會 www.seikatsusyukanby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