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也有GPS(衛星導航)

地圖是提供簡單有效到達目的地的工具。可是大部份開車的人都有過拿著地圖到處問人的經驗,顯然只有地圖並不能完全滿足駕駛人的需求。因此當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 system)的出現讓大家驚喜萬分經過多年的改進目前已成為開車必備的工具。GPS是利用衛星定位來達到導航的目的,除對空中海上地面的交通助益良多外,這種科技已漸漸運用到其他領域中。

最近十多年來由於植牙(人工牙根)發展愈來愈成熟加上成功率高與病患滿意度高,因此吸引很多牙科醫師投入植牙的行列,這也就是為什麼走在街道上到處可以看到林立的植牙招牌,但是隨著植牙人口的增加,層出不窮的醫療糾紛也逐漸浮現,讓大家注意到任何醫療都有風險的!

植牙就如同蓋房子一般,安全第一。大部份的人都知道要蓋理想的房子,必須要打好地基,地基不穩固,房子即使蓋好了,住的也無法心安。不同缺牙條件植牙的困難度也不一樣,譬如只損失一顆牙齒用植牙來贋復時,可以利用鄰近的牙齒來做引導很容易就將人工牙根置放在適當位置完成牙冠製作。但是如果缺了很多顆牙齒或是全口缺牙時要將人工牙根放到合適的位置就不簡單了。近年來由於科技的進步,電腦斷層逐漸普及加上電腦軟體的不斷發展,因此GPS的概念也逐漸被應用到植牙的治療上。例如以往對全口缺牙的植牙就像航行於大海而沒有羅盤一般很難定位!現在有了類似GPS的作法,對於全口缺牙需要植牙的患者,只要軟組織和硬組織等條件符合,就可以利用電腦斷層影像在電腦重組軟體上規劃完成,然後將規劃好的資料傳送去原廠製作完成手術導板。到時候牙醫師就利用手術導板來定位角度,在兩小時之內就可以精準、安全且有效的在上下顎完成十四至十五顆人工牙根置入。有了這種科技的幫忙,對牙醫師與需要植牙的患者而言真是一大福音呢!所以說植牙也有GPS一點也不誇張啊!(曾春祺醫師、李今海醫師20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