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與超音波器械-根管治療的好幫手

隨著醫學進步許多精密的儀器漸漸的應用在臨床上,牙科顯微鏡即是其中之一。過去民眾對根管治療(即俗稱的“抽神經”)的認知是只要讓牙齒不痛就好,但卻不了解處理不完全的根管治療往後常常會出現症狀,所以找到所有的牙根管並做好徹底的清潔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牙神經在又小又深的牙根管內,要做好徹底的清潔僅用肉眼來操作相當的吃力。現在有了牙科顯微鏡的幫助,提供放大及加強照明的功能,讓牙醫師能看清楚牙根內部的情況,不但方便找到神經管而且更可以檢視是否己清除乾淨。但看得清楚只是治療第一步,並不表示治療的到,牙科的磨牙機頭很大,一放上去就擋住整個視線,但搭配牙科超音波器械的使用,就可以幫助醫師看得到、做得到。

此外根管治療最怕遇到的是根管鈣化,若只靠肉眼有限的視力常找不到根管,牙科顯微鏡可幫助醫師看到窄小己鈣化的根管開口再利用,精巧的超音波器械來移除干擾的齒質,順利完成根管治療。牙科顯微鏡和超音波器械對根管治療醫師而言是臨床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輔助工具,它們提高醫師治療的準確性及效率並提高治療的成功率。